日媒称,日本通运公司计划在2018年春开通经中国铁路联通日本与欧洲之间的货物运输服务。一方面物流成本将比空运减少一半左右,另一方面又比海运速度快。基于中国的广域经济圈构想“一带一路”,连接亚欧的货运列车班次越来越多。日通希望借此机会向客户提供借道中国铁路的第三种运输方案。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0日报道,日通的新服务将使用飞机或货轮把货物从日本运抵中国,再换装货运列车运抵欧洲,再从欧洲的火车站以卡车运至最终目的地,同时提供相同路径的逆向服务。

报道称,铁路运输部分将使用由中国企业运营的定期班列,分别有中国的上海、武汉和德国的汉堡、杜伊斯堡等多个出发和到达的站点可供选择。

物流费用方面,如果日中之间使用海运、中欧之间使用铁路运输,总成本要比全程使用空运减少五到六成。如果日中之间改用空运,则总成本比全部使用空运也要低三到四成。

另一方面,如果全程使用海运,物流成本将控制在空运的十分之一,但由于要经过苏伊士运河,全程耗时将长达40天。如果采用新的组合运输模式,日程就将缩短至20到30天。

运输货物的种类设定为汽车零部件和电机零部件。前期目标是每个月运输20个大型集装箱。

报道称,受全球经济形势向好的影响,日欧之间的货物往来也呈现繁荣,货主们已经越来越难以确保足够的载货空间。此外,由于航空公司谋求飞机小型化,航班的供求关系也开始紧张。

报道表示,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环,连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货运班列不断增开班次。2017年1月到11月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

报道还称,一直以来由于中国的关税手续问题,来自日本的海运和空运货物要即刻转入铁路运输都面临很大的困难。日通公司通过与中国海关的单独谈判实现了货物的顺利转场。

未来日方还将研究东南亚与欧洲之间的货物运输是否也可使用中国的铁路。(编译/刘林)

资料图片:2017年8月2日,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大型门吊为X8202次中欧班列(郑州)装载货物。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资料图片:2017年8月2日,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大型门吊为X8202次中欧班列(郑州)装载货物。新华社记者李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