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据法新社1月8日报道,爱丽舍宫说,马克龙将会送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匹战马,而这是前所未有的“战马外交”和对中国领导人表达友情的举动。

爱丽舍宫强调指出:“马克龙渴望与外国领导人们加深友谊,送礼物是他的一个外交举动。”这也是为了回应中国的“熊猫外交”,2012年,北京租借给法国一对大熊猫,而它们的熊猫宝宝由马克龙的夫人布丽吉特命名。

报道称,这匹8岁的枣红马是2012年进入共和国卫队的,战马于4日乘坐专机来到中国,陪同的还有共和国卫队的首席兽医和饲养员。马克龙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会交给习近平一张他题词的这匹马的照片。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7日报道,马克龙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旨在加强两国的全球影响力并让中国与欧盟建立更密切关系的会谈。

报道称,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将先接待马克龙再接待特雷莎·梅。预计梅将于1月底访华,她一再推迟原定于去年夏季的中国之行。

法国国际与战略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政治问题专家巴泰勒米·库尔蒙说,北京现在将马克龙视为通往欧洲的渠道:“中国认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经济伙伴,法国是防务和外交伙伴。在英国脱欧前,中国将英国视为在欧洲的主要对话者,现在英国的吸引力没那么大了。”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