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克龙在大明宫畅谈多边主义   呼吁中法为了“世界的前途”联合起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你说得不错,马克龙总统将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一匹国礼马。”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证实了在场记者的提问,并称:“对于法方的友好举动,中方表示感谢和赞赏。”作为2018年中国迎来的第一位外国元首,法国总统马克龙对这趟访华行程的设计可谓别具匠心。

他将访华的首站选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8日,他在旋风式参观了西安好几处象征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景点、在大明宫发表了关于多边主义的演讲后,于傍晚前坐飞机赶到北京,参加了习近平夫妇在钓鱼台国宾馆为他和夫人布丽吉特准备的晚宴。“马克龙用‘重’手法亲近中国”,法国《周末》杂志网站评论称,8日刚抵达中国,他就在西安发表的演讲中向中国人承诺“以后起码每年来一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8日早些时候,马克龙一行在西安参观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雁塔、化觉巷清真大寺,并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发表演讲。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日称,马克龙在到访西安的前一天,突然决定改变日程,缩短参观兵马俑的时间,增加参观大雁塔、回民街和清真寺的访问项目。法国总统府称,这是马克龙听取了法国汉学家建议后,觉得大雁塔和回民街以及清真寺要比兵马俑更有意义。大雁塔被认为象征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回民街有古代东西方商贸交流的痕迹;大清真寺则显示唐代对异族宗教的包容。

法国《十字架报》指出,马克龙以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作为其访华起点,暗示了他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实际上,“一带一路”和多边主义正是马克龙昨日大明宫演讲的主题。马克龙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法国将响应中国的邀请参与其中。他还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和“共享的”。中国和欧洲必须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科蒙特8日对法新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马克龙访华晤谈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如果马克龙就如何对待中国的这一倡议表明态度,其他欧洲国家将纷纷效仿。

此外,马克龙在演讲时呼吁中法在气候变化等方面建立伙伴关系,为了“世界的前途”联合起来,在长达1小时13分钟的演讲中,他还用中文说出“让地球再次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