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8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国政府对东海海难事故高度重视,已经派出多艘搜救船只到现场进行搜救。目前已救起部分船员,但仍有不少船员失联。根据最新了解到的情况,今天上午10时30分,中方搜救船只在事故现场打捞起一具遗体,身份还在确认之中。

问:你能否介绍东海海域发生的船只碰撞事故及相关搜救工作的最新进展?是否有人员搜救的最新消息?

答: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上周末,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交通部也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

根据最新了解到的情况,今天上午10时30分,中方搜救船只在事故现场打捞起一具遗体,身份还在确认之中。

中国政府对这起海难事故高度重视,已经派出多艘搜救船只到现场进行搜救。尽管当地现在的海况和天气状况对搜救工作十分不利,但中国政府还是尽最大努力开展搜救工作。目前已救起部分船员,但仍有不少船员失联。同时中方也已派出清污船只赶往现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我们感谢一些国家积极参与这起海难事故的搜救工作。如有进一步消息,我们将及时向大家补充提供。

问:你是否了解船只碰撞事故将达成怎样的赔偿协议?需要哪些手续?哪些人将获得赔偿?通过什么方式?

答:我刚才已经说了,有关事故原因现在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待事故相关原因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谈到下一步赔偿等问题。当务之急是尽快展开搜救工作,这也是中国政府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在做的。同时,还要抓紧开展清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