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崛起意味美国衰落?美媒:二者可共存共荣 世界一同受益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月3日刊登作者格伦·卢克的文章,题为《中国的崛起是否意味着美国的衰落?》。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的崛起是否意味着美国的衰落?

我赞同的观点是,21世纪初的世界远不像20世纪初的世界那样是一场零和博弈。一个世纪以前,经济产出和财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对自然资源和有形产出的拥有和获取来定义的,而这往往是一种赢家通吃的博弈。

一桶油只能烧一次;两个人不能拥有同一块良田。到了紧要关头,这些东西往往会落到拿着最多枪的人手里。因此,那是一个比现在残酷得多的世界和年代,尤其是对输家而言。

如今,财富和经济产出主要是通过释放人类生产力和创造力以及不断重组经济和更有效配置资源的过程来创造的。许多辛苦而枯燥的工作可以交由机器和软件去完成。富裕经济体的大部分GDP由服务业创造,这意味着社会相处得越融洽,就运转得越良好。

在这场博弈中,赢家倾向于采取协作与合作而不是对抗的方式。而且,由于这种财富大都能够以非集中化的方式创造或复制出来,因此收益的分配更加平等,即便是相对的输家,从绝对财富上来说也要比过去富足得多。

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远不是一个零和世界,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个好消息。

这并不意味着各个国家和经济体能够避免一切冲突,也不意味着自然资源不再重要,但它肯定有助于缓解人类自私天性中较为极端的因素。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中国的崛起未必意味着美国的衰落。二者可以共存共荣——而如果是这样的话,整个世界都会变得美好得多。(编译/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