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西媒称中国从上至下巩固电动汽车革命:政府扶持 企业跟进

西媒称,中国江淮汽车制造厂生产线从7年前就开始同时生产燃油汽车和电动汽车。后者尽管仍占少数,但从新的一年开始,随着与德国大众汽车的合作,该公司电动汽车产量或将增至三倍。江淮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大众汽车之间协议的达成是“一见钟情”。事实并没有这么“浪漫”,因为中国决定大力支持电动汽车,这使得身处其中的所有角色都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否则就将失去在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立足之地。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2日报道,中国正在竭尽所能让未来的汽车制造产业实现电动汽车的全覆盖,在供给侧实行的措施力度很大:自2019年起,在中国生产或进口超过3万辆汽车的汽车制造商,必须确保其中10%的汽车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或氢动力汽车。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12%。如果不能完成配额,公司要么购买其他公司的分数,要么面临罚款或退出中国市场。

报道认为,中国国内生产企业在达成这些标准时处于有利地位,如江淮汽车致力于生产电动汽车已有多年。对于外国企业来说,选择就相对有限:如果想要在中国进行生产,就不得不与地方企业组建合资企业,这就意味着与对方共享技术、技术诀窍和利润;如果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进行生产然后再出口至中国,就必须承受高达25%的关税。

报道称,大众汽车决定在2025年前以100亿欧元的投资与江淮汽车携手开发和生产面向中国本土市场的40个新款电动汽车。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生在接受《国家报》采访时表示,首个新款不出几个月即将面世,“将是一款售价在20万人民币左右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并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开售。两家企业将于明年共同开设一家工厂。

报道称,戴姆勒、丰田、雷诺—日产联盟、宝马和通用汽车等公司也都宣布了类似计划,以在中国增产电动汽车。

报道称,除了在供给侧外,中国政府在需求侧也积极行动起来。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时能享受可观优惠、新能源汽车享有财政补贴政策、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中签率更高。

根据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的分析,中国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力度在全球领域仅次于挪威排名第二。不过,即便如此,去年出售的50.7万辆电动汽车也仅占汽车总销量的不到2%。

中国汽车要闻网主编邢磊对记者表示,在中国的各大城市,由于摇号等措施非常严格,多数消费者只是因为需要一辆车而购买电动汽车,并不是出于强烈的环保意识,因此电动汽车的真实需求仍不高。

报道称,无论如何,中国正在从上至下巩固这场电动汽车革命,相信随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扩大和电池成本的降低,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几年内将大大提升竞争力。目前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19.5万个,未来两年内政府还将加大投入力度,新建更多充电桩。

邢磊表示,政府扶持力度巨大,企业反应迅速,消费者也正在逐步做好准备。就像太阳能板领域那样,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也在真抓实干。

资料图:高速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站运维人员帮助一位首次使用服务区充电设备的电动车主进行充电。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资料图:高速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站运维人员帮助一位首次使用服务区充电设备的电动车主进行充电。新华社记者徐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