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国网新闻1月2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赵蕴哲 综合报道)新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8年新年贺词。外媒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回顾2017,展望2018,在国际、国内事务上做出承诺,提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伟大成就归功人民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就,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他列举的数据包括: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等,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巴基斯坦《每日新闻》报道,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令中国人民感到深受鼓舞。他在讲话中说,中国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并指出要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该报道称,“人民”是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高频词和关键词,表明了他对人民幸福的关心。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脚踏实地、热诚,并且鼓舞人心”。

印度《第一邮报》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总结了中国在2017年取得的多项重大技术成果,比如C919大型客机首飞、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和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等。他赞扬了中国人民的创造伟力。

推进改革毫不动摇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提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将改革进行到底”。报道称,习近平承诺,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

据泰国《亚洲时报》网站报道,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表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在推进改革方面不会动摇。他的话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成果,以及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

国际事务有话要说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报道,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回顾了2017年中国主办的几场多边外交活动,包括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并盘点了他出席的国际重要多边会议。并评价,习近平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受到各方赞同和支持。

在涉及港澳台的谈话上,习近平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时,我去了香港,亲眼所见,有祖国做坚强后盾,香港保持了长期繁荣稳定,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据《印度时报》网站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话要说”。

习近平表示,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他还表示,中国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