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2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法国希望与中国和俄罗斯增进贸易往来,减轻与美国及英国贸易关系日趋不确定的影响。

从勒梅尔的言论可以看出,在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美国优先”议题崛起之后,欧洲各大国正在重新评估自二战结束以来支撑其经济的贸易关系。

勒梅尔在去年12月为期两天的莫斯科之行中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法国正在由一个非常排他的跨大西洋贸易关系主导的世界转向一个更加平衡的世界。勒梅尔称,法国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经由俄罗斯连接欧洲和中国的贸易主干道。

法国总统马克龙计划在1月首次访华和5月出席圣彼得堡国际金融论坛期间推动上述目标。圣彼得堡国际金融论坛是俄罗斯版本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不过,从法美和法英的贸易规模来看,这两国的地位难以被法国的东方贸易伙伴所取代。2016年,法美和法英贸易总额达到1195亿欧元,相比之下,法中和法俄贸易总额为791亿欧元。

马克龙政府扩大贸易范围的举措是受到欧洲与美国政府日益扩大的分歧推动。去年12月勒梅尔与其他四位欧洲财长联名致信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担心大规模公司税法改革将给予美企不公平税收优势,并阻止美企投资欧洲。

勒梅尔表示,美国是一个亲密盟友,是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但上述困难清晰可见。他表示,这封信不同寻常,它标志着欧洲正日益意识到确认其权力的必要性。

勒梅尔还批评美国政府保留治外法权制裁的威胁。这些制裁允许美国处罚在美国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与俄罗斯往来的行为。这些制裁措施是由美国国会提出,但受到特朗普批评。

勒梅尔表示,这种制裁会将美国变成事实上的全球贸易警察。他表示,这与欧洲方面对于多边全球组织的设想背道而驰。

在莫斯科勒梅尔致力于恢复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因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陷入紧张的两国经济关系。

勒梅尔在莫斯科出席了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CEFIC)的一个会议;CEFIC是一个法俄政府间促进经济关系的组织。欧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CEFIC于2015年暂停运作,但在2016年马克龙担任经济部长期间恢复,即使当时制裁仍在继续。

此次会议期间,两国同意在政府专家和包括法国电力集团(Electricite de France SA)及道达尔(Total SA)在内的法国公司间就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方面开始展开技术合作。勒梅尔还邀请俄罗斯合作开发可重复使用的卫星发射装置,以追赶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

勒梅尔表示,法俄应在制裁框架内致力于加强经济合作,并为取消制裁的那一天做好准备。他还称,取消或减轻制裁的条件并未满足,但他真诚希望会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