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欧洲时报”12月2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托马斯·巴努安(Thomas Barnouin)是法国西南地区“圣战”团伙的成员,12月中旬被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抓获。围绕这个团伙活动的还有梅拉赫(Mohamed Merah)和法比安·克兰(Fabien Clain)。

梅拉赫是2012年图卢兹(Toulouse)和蒙托邦(Montauban)系列杀人案的凶手,已被击毙。而法比安·克兰是“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宣布对2015年11月13日巴黎系列恐袭案承责的“代言人”。

据悉,托马斯·巴努安现年36岁,是法国南部阿尔比人,12月17日在叙利亚东北部被库尔德人民保卫军(YPG)逮捕。当时他和其他IS残余正在伊拉克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之间流窜。

巴努安2006年曾与另一名法籍“圣战”分子萨布里·埃西德(Sabri Essid)一起被法国警方抓捕过。两人2009年12月因阿尔蒂加团伙案在巴黎被判5年徒刑,其中1年缓刑。2014年,巴努安和埃西德卷入另一起为叙利亚“圣战”招兵买马团伙案,是案件的核心人物。

报道称,法国司法部门已对巴努安签发通缉令。能否顺利将其引渡回法国受审将持续受到媒体关注。(王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