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29日讯(记者 李智)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习近平外交理念,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外交事业扬帆起航进入了新时代。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从参与者到“策划师”:外交中的中国智慧


早在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就曾表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五年过去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各国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来自不同大洲、不同语言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加强合作,在多边外交场合提升话语权,让世界聆听更加精彩多样的声音。


面对国际局势的纷繁演变,中国正在以积极的姿态全面参与全球事务和重大国际行动,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回首2017年,习近平主席五次踏出国门,脚步遍及亚、欧、美三大洲,到访八个国家,“中国朋友圈”正逐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南南合作以及主场外交多种外交理念相融合,描绘新型国际关系美好前景。


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看到中国已从多边外交场合的参与者成长为贡献中国智慧的“策划师”。


中国的主场外交承接了2016年的辉煌,书写出更加瞩目的成就。2017年5月,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齐聚北京,共绘“一带一路”建设蓝图,让倡议由中国走向世界,惠及八方。


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构建“南南合作”的新起点,10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展开对话,全球约1000名工商界人士聚首厦门,共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大门。


2017年11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中共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还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会议的主题直接点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


外交部长王毅指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应当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形成更恢宏的格局,具备更开阔的胸襟,体现更从容的气度,“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推动中国外交展现新气象,体现新担当。”


从现在到未来:中国的外交蓝图


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事业应当走向何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他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当前,我国在外交领域收获了“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等一批硕果。


王毅外长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明年,我国将全力办好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场主场外交活动。同时,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保持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巩固中欧关系良好态势,深化同周边各国睦邻友好,促进中非、中拉、中阿双边和整体合作齐头并进。


由内而外,由己及人,中国的外交蓝图将继续全方位地铺展开来,体现出中国作为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与担当。同时,也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一直在用行动诠释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他指出,中国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我国有着广阔的大地,深厚的历史,必然拥有宽阔的胸怀兼济天下。未来,我国外交事业的发展走向是鲜明的,外交事业的蓝图也是清晰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