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移民局26日证实,为确保明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安全,韩方驱逐了17名涉嫌恐怖主义的外籍人士。

【驱逐涉恐者】

《韩国时报》26日以韩国移民局官员为消息源报道,17名遭驱逐外国人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东南亚和中亚国家。

一名移民局官员没有公开这些被驱逐者的具体身份,但说他们要么是韩国反恐法规明确的国际恐怖组织成员,要么被多家情报机构列入“黑名单”。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我们驱逐了17名可能对奥运会构成恐怖威胁的外国人。这得益于与50个国家的情报机构通力合作和情报共享。”

平昌冬奥会定于明年2月9日至25日举行,随后是3月9日至18日的冬季残疾人奥运会。

“随着世界多地的运动员和其他人员来参加平昌冬奥会,我们必须把反恐工作做充分,”这名官员说,“不能排除外国恐怖分子乔装成游客或以韩国企业雇员身份入境的可能,因此我们必须在奥运会前以及比赛期间保持警惕。”

韩国移民局说,他们正与50个国家一道搜集反恐情报,其中一些国家还打算在奥运期间派秘密特工赴韩保障本国运动员及其他人员的安全。

韩国为本届冬奥会安保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数以百计武装警察和消防人员本月12日在平昌、江陵两地的奥运会场馆内外举行反恐演练。

【全方位支持】

《韩国时报》报道,冬奥会期间,韩方将有5000名武装部队士兵昼夜值守,确保比赛场馆安全。

韩国国防部27日证实将与平昌奥组委、江原道地方政府签署协议,三方通力合作保障冬奥会顺利举行。国防部将全方位支持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包括提供人力、设备及其他物资。

韩国东部的江原道与朝鲜接壤。《韩国时报》报道,为促进江原道旅游发展,韩国军方可能会协助当地撤除一些刺铁丝围栏。

朝鲜半岛当前局势给平昌冬奥会增添阴云。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朝鲜在冬奥会开幕前不“挑衅”,韩国与美国明年春季的年度联合军演可能“推迟”。

韩美每年春季都会在韩国举行代号“关键决断”和“秃鹫”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朝鲜认为这类军演是对朝方的威胁和恐吓,一直强烈要求韩美停止。韩美则坚持要求朝方停止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