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26日发布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难民人数首次降至100万以下。

截至11月底,黎巴嫩登记的叙利亚难民数量减少至约99.8万人。

“2014年4月,这一数字达到100万。”难民署发言人莉萨·阿布·哈立德说。近年来,随着部分叙利亚难民离世、返乡或分流至其他国家和地区,黎巴嫩境内的难民数量逐渐减少。

2011年至今年9月,4.9万名叙利亚难民在联合国组织下离开黎巴嫩,重新落户至美国、瑞典和法国。还有一些难民自行离开,冒险偷渡至欧洲。

“(‘冲突降级区’的)停火让叙利亚部分地区恢复相对平静,鼓励叙境内大量流离失所者和一小部分流亡海外的难民回到家园,”哈立德说,“我们无法确定具体有多少人返回叙利亚……我们所知的是,2017年有几千人返乡。”

按照哈立德的说法,难民署每个季度更新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数据。2016年12月,这一机构统计的难民人数为大约101.1万。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减少1.03万;6月至11月30日,黎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又减少3000人。

难民署今年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长达6年的叙利亚冲突迫使500万名叙利亚人流亡海外、沦为难民。他们大多前往邻国约旦、土耳其和黎巴嫩。另外,叙利亚境内有630万人因战乱流离失所。

黎巴嫩有400万人口,难民的大量涌入导致社会资源枯竭。

黎巴嫩登记的难民中,超过半数生活极度贫困,居住在“烂尾楼”或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鉴于叙政府军已控制国内大部分地区,黎巴嫩官员近几个月呼吁境内的叙利亚难民返乡。(刘曦)【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