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配图:《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 豫民/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2月28日讯(记者 戚易斌)国家统计局网站日前发布了《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公布了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这些指标不仅展示了当年各省份绿色发展情况,还将纳入五年一次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这对于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引导各地区各部门树立正确发展观和政绩观意义重大。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器”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总体上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相对滞后,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仍需加速解决。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如何,需要一把“尺子”来衡量。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明确我国将对各省区市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机制,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2017年8月9日,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生活方式绿色化。 豫民/东方IC 


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是年度评价工作的两个组成部分。其中,绿色发展指数采用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6个方面的55项评价指标计算生成,全面客观地反映各地区绿色发展成果。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度评价结果作为督促和引导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器”和“风向标”,对于推动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