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2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勒斯坦总统代表马吉达拉尼和沙阿斯。

在听取巴方对当前巴勒斯坦问题的介绍后,王毅说,联合国大会昨天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认定任何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坚持联合国决议、坚持国际共识的鲜明态度,也发出了希望中东和平进程尽快取得进展的强烈呼声。

王毅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的根源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中东和平无从谈起。今年是联大通过巴以分治决议70周年,巴勒斯坦的建国夙愿仍未实现,国际社会应深刻反思并采取行动。

王毅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王毅针对当前形势变化向巴方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加快推进内部和解,形成团结统一力量;二是继续高举和谈旗帜,坚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三是尽可能发挥联合国作用,使促和努力更具正当性与合法性;四是不断汇聚和平的力量,扩大和平的声音。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与阿巴斯总统会谈时,提出了中方解决巴以问题的“四点主张”,中方将以此为指导,继续为早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实现中东和平贡献力量。

马吉达拉尼和沙阿斯表示,巴方坚持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巴以问题,希望创新国际促和方式,形成更有效调解机制,激活中东和平进程,为此注入新的动力。巴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就解决巴以问题提出的“四点主张”,相信这将成为今后国际促和努力的基础。巴方期待中方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