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2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华正式访问的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委关系,愿同委方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稳步拓展务实合作,造福双方人民,惠及地区发展。

王毅表示,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很多拉美国家表示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愿意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委及拉美各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共同发展。

王毅指出,委内瑞拉的稳定和发展不仅符合委人民的利益,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中方祝愿委国内局势保持回稳势头,鼓励在法律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王毅表示,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

阿雷亚萨表示,委方热烈祝贺中共十九大成功举行,高度认同中国国家治理和外交理念,赞赏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中国是委外交多元化的优先方向。委方将积极与各方共建“一带一路”,期待中委务实合作产出更多成果。

阿雷亚萨表示,全面发展对华关系是拉美和加勒比各国的共识,委方愿同拉美各国一道积极参与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推动拉中关系深入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