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21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对中方采取歧视性不公正限制措施、却绝口不提自己违反世贸规则的行为“太虚伪”。中方敦促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同时,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问:据报道,20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涉华报告,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品头论足。同日,欧盟反倾销调查新规修正案正式生效,引入市场“严重扭曲”概念,明确规定在符合市场“严重扭曲”情况下,欧盟可选择第三国或国际市场价格或成本来确定是否存在倾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欧盟发表有关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说三道四,巧立名目对中方采取歧视性不公正限制措施,却绝口不提自己违反世贸规则的行为。这种“坦然”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太虚伪。在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日深的形势下,用零和博弈思维来应对本应互利共赢的合作,无疑是刻舟求剑,只会损人害己。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不仅为中国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符合中国的实际,适应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前景光明。 


商务部发言人已就欧盟反倾销调查新方法修正案发表谈话。我愿再次强调指出,欧盟做法违反WTO规则,将削弱世贸组织反倾销法律体系的权威性。欧盟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应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尊重国际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我们敦促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善意、全面履行国际条约义务,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关系的大局。同时,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