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20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其中,也希望有关方面客观、理性看待“一带一路”建设。 


问:据报道,日前,美国政府高官表示,中国试图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建立自己的规则和准则。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实现共同发展。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也就是有事大家商量着办,不存在“一言堂”的情况。中方从来没有、也不会寻求建立一国主导的规则。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们通过平等协商,已经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近2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得到了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要搞什么“小圈子”,也不针对任何国家,而是开放、包容的。我们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其中,也希望有关方面客观、理性看待“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