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20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合力应对挑战,共护和平,共促发展。 


问:我们看到,近来国际上对多边主义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的国家特别强调本国利益优先,有的则明确坚持多边主义,比如我们注意到前两天意大利外长访华时与王毅外长会谈重申了此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国际格局中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前不久,中共十九大报告在洞察世界大势的基础上,对如何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提出了中国主张和方案,那就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构建”科学回答了如何开展国与国交往,以及建设什么样的世界,如何探索人类发展未来等重大问题。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超越了国别、党派和制度的异同,汇聚起各国都认同的最大公约数,蕴含着人类都接受的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应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愿望和追求,为破解当下安全与发展难题、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发展提供了正确思路。 


中方主张在国际上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认同。正如你提到的,就在前天,王毅部长与来华正式访问的意大利外长阿尔法诺举行会谈时,双方一致强调,要本着《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双方政治对话与高级别磋商,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应顺应全球化潮流,坚持多边主义进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双方重申应加强世界各国间的团结,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在此基础上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合力应对挑战,共护和平,共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