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20日电(何路曼) 美国时间18日早上7点40分,正是星期一的早高峰时段。70多名乘客乘坐当天首次运行的美铁501号列车,前往各自的目的地。然而,就在列车行驶到一半路程要过弯道时,这趟列车的“首秀”伴随着奇怪的声响戛然而止——列车以129公里的时速在限速48公里的弯道上行驶,造成严重脱轨事故,导致至少3人死亡,超过百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指出,美国“在中东花了7万亿美元,而公路、桥梁、隧道、铁路(等等)却在崩塌”,美国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分析也指出,美国客运铁路一些线路车况陈旧,近年来更是事故频发,安全状况堪忧。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一列客车在华盛顿州塔科马以南脱轨,造成数十人死伤。

【新线路造价8亿美元 首日运行出事故】

当地时间18日早6点,美铁501号列车从西雅图出发前往波特兰,7点40分,这趟列车在华盛顿州杜邦市附近的一架高架桥上发生脱轨事件,造成14节车厢中的13节车厢出轨,至少一节掉落在5号州际公路上,并导致5辆汽车和2辆半拖挂式卡车被砸。

事发时,列车上有77名乘客、7名列车人员,目前确定至少有3人遇难、超过百人被送到医院治疗。

美铁501号列车是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在北美西北部最繁忙的列车之一,连接5号公路走廊带沿线的18个城市,包括西雅图、波特兰、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俄勒冈州的尤金市。

出事列车为美铁瀑布线,18日正是该线路高速列车开通新路线的第一天,增加了两趟西雅图和波特兰之间的往返旅程。据悉,该干线为总投资造价8亿美元的工程。

根据美铁公告,西雅图以南的列车全数暂停服务,往东、往北正常营运。华盛顿州州长发表声明,要求民众尽量避开事发地区。

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当天发布声明说,由西雅图开往波特兰的501次列车当天在华盛顿州塔科马以南路段脱轨。

【事发时列车超速2倍以上 安全系统未被激活】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将此事列为“重大意外”。NTSB发言人称,根据从列车尾部机车雷达记录器中获取的数据,该列车发生脱轨事故时,以每小时80英里(约129公里)的速度行驶,而其行驶路段的限速为每小时30英里(约48公里)。

美媒称,一列典型的美铁公司列车可载250人,通常有十几个车厢,包括多个载客车厢、1节行李车厢、1节餐车、1节休息室车厢及1节动力车厢。

当地警长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因为安全问题,仍有数个车厢未被搜索。“我们知道这些车厢里不可能有人生还,随着搜索的进行,我们可能会发现更多的罹难者”。

美铁主席兼总裁安德森表示,事故发生时,铁轨的“主动列车控制”没有被激活,这是一种控制技术,如果列车运行速度过快,可能出轨或发生事故,可自动减速并最终停止。

美国国会早在2008年通过一项法案,强制要求美国列车和铁路在2015年前安装这一安全速度控制系统。由于这一工程实施进度缓慢且铁路公司不配合,国会被迫将安装这一安全系统的最后期限延长至2018年年底。

事发地所属的皮尔斯县警长办公室发言人证实,事故发生在18日7时40分许,造成多人死伤,救援工作正在进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