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机身编号为B-001C的第二架国产C919干线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余明/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2月18日讯 据法国《观点报》援引法新社报道,中国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17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法媒指出,C919可能将撼动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在大型客机领域的统治地位。

当天,这架由中国商飞公司建造的飞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共飞行两个小时,完成预定试飞科目后安全返航着陆。

C919首架机于今年5月初首飞。中国商飞公司C919项目于2008年启动,2009年正式开工建造。2015年,首架机总装下线。

C919飞机载客量为168人,最大航程5555公里。它可以与国际驰名的两款中程飞机——美国波音公司的B737和欧洲空中客车A320飞机相媲美。

中国有望在202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目前,这一广阔的市场几乎由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平分。但中国商飞公司表示已经接到785份对C919的订单,其中大部分来自国内航空公司。

中国制造的小型飞机ARJ-21已经于2014年12月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今年7月取得中国民航局生产许可证。不过,它还没有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认证,目前只能运营于中国国内航线。

对于C919来说,这也是一个困难的挑战。但是,FAA的适航证对于拟用于国际航线的飞机是必不可少的。(赵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