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在英国准备退出欧盟之际,它和中国16日承诺要推动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并在清洁能源研究和推动贸易方面进行合作。

据美联社12月16日报道,以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为首,双方举行了经济财金对话。之后,官方宣布了达成的协议。

报道称,在试图塑造新的全球角色和抵销其进入欧盟其他27国市场的机会减少的影响之际,英国领导人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对中国满怀期待。

双方同意推动中国严格控制的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和在伦敦开展基于人民币的业务。这可能有助于加强英国首都成为欧盟之外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马凯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双方将讨论未来的贸易安排,推动签订中国-欧盟投资协议。”

报道称,双方的经济财金对话每年举行一次,不过今年在北京举行的对话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会见哈蒙德时表示,不管伦敦和欧盟之间发生什么,他对中英关系稳定和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中英两国官员还同意设法扩大英国在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

另据路透社12月16日报道,中英两国发誓继续加强经济、金融、贸易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包括加速推进伦敦—上海股票市场联通计划。

报道称,在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在16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重申了对世贸组织的支持,将世贸组织视为全球贸易体系的一个关键支柱。该声明是在中国对美国及欧盟不兑现其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承诺一事予以谴责之际发表的,这是中国采取的不同寻常的举动。

在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哈蒙德称两国还讨论了一个期待已久的伦敦证交所与上海证交所联通的方案,以及将两国债券市场连接起来的可能方案。

哈蒙德说:“我们一致同意为伦敦证交所与上海证交所联通计划加速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我们一致同意开始为英中两国债券市场的连接、为两个辖区间资金的相互承认进行可行性研究。”

联合声明中的其他重点合作领域还包括鼓励两国的银行增加在对方国家的活动,推进中英跨境人民币业务,以及支持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