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联盟14日至1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首脑会议,会上重申欧盟就巴以问题坚定支持“两国方案”,针对耶路撒冷地位立场“不变”。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14日晚发“推特”说:“欧盟各国领导人强调继续坚定支持两国方案,在这一背景下,欧盟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维持不变。”

欧盟重申立场是在正式回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的惊人之举: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决定启动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计划。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说,此举“非常令人担忧……可能会把我们带回更黑暗的时代”。

以色列1948年建国后单方面宣布耶路撒冷为首都,当时西耶路撒冷由以色列实际控制,而东耶路撒冷由约旦控制。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1980年立法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首都”。耶路撒冷现有30多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在特朗普之前,国际社会从未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主权。国际上普遍接受的“两国方案”主张依据1967年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沈敏 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