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会会场

12月15日晚,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方主办方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在京为出席论坛的中日双方主要代表举行欢迎仪式。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公益财团法人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出席了欢迎仪式。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致辞

蒋建国在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用唐诗“海日生残夜,春江入旧年”与宋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深刻且生动地表达了他对当前中日关系及其长远发展的认识与祝愿。

他指出,中共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给中日关系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日各界有识之士应力求在此基础上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向前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蒋建国表示,双方参会嘉宾对中日关系的热情,让本届论坛的举办给寒冷的冬季带来了缕缕春光和融融暖意。参加论坛工作让他对从事中日友好事业产生了三点认识。即坚持初心,一切工作都要从中日和平友好的意愿出发;坚守恒心,推动实现中日友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坚定决心,对中日关系必定会越来越好的信念要矢志不渝。

实践证明,正是因为在坚持初心、坚守恒心与坚定决心下,“北京—东京论坛”才能在创办以来的13年中不断取得越来越丰硕的成果与越来越突出的成效。

他在向创建论坛、发展论坛的双方前辈和有识之士表达敬意的同时,希望论坛坚持继续办好,双方嘉宾继续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广开言路、凝聚共识。

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致辞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张福海作为论坛中方主办方代表,向参加论坛的中日双方代表表示欢迎,并在致辞中提到,十三年来,论坛在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得到了中日各界的广泛认同,这是中日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要向关心、指导、支持论坛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嘉宾表示由衷的敬意。我们愿与日方齐心协力,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展现最大的诚意,倾注最大的善意,并通过论坛发出的声音传达给中日两国民众,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公益财团法人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致辞

明石康代表论坛日方主办方在致辞中谈到,45年前,日中两国老一辈政治家捂暖了日中关系,他们的愿望就是实现两国友好。从伟人和前辈的身上,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就是让日中关系走向更加稳定与和平。不久前产生的中共十九大精神对日中两国推进和平友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们要抱着更加坦诚、理性和认真的态度参加本届论坛,为日中友好贡献智慧。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右一)出席晚宴

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嘉宾一致表示,将共同举办好本届“北京—东京论坛”,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稳定向好发展贡献出力量。

文艺表演《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