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推动中韩关系在新起点上行稳致远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崔文毅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与来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对新起点上中韩关系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要准确把握双边关系前进方向,确保中韩关系行稳致远。

在朝鲜半岛局势高度敏感脆弱的时候,中韩元首的对话磋商,为应对当前的复杂危险局面注入正能量,为推动半岛问题的和平解决增添新动力。

这是文在寅今年5月就任韩国总统后首次访华,也是自“萨德”问题使两国关系遇冷以来韩国总统首次来访,备受关注。外界期待此访能促中韩重建互信,走出阴霾,携手迈向合作共赢的新时代。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作为“搬不走的邻居”,中韩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相扶相济的传统源远流长。在抗日战争如火如荼的岁月中,中韩两国人民生死相依、倾力相援。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的主旋律。中国已成为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汉风”与“韩流”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在朝鲜半岛问题、共同维护历史真相、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等方面,中韩有着共同立场和目标,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过去一年多来,中韩关系因“萨德”问题而“急转直下”,遭遇建交25年来最严重的危机:政治关系趋冷,经贸合作受挫,民众感情恶化……韩方认识到“萨德”问题对两国关系的严重影响并公开作出郑重表态,中方着眼大局采取了灵活处理方式,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共识。当前,中韩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两国关系能否走出低谷,逐步回暖,关键取决于韩方是否能够言必信、行必果。

相互尊重是中韩关系保持稳定的基础,妥处分歧是两国关系实现转圜的保障,谋划未来是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动力。扫除中韩关系发展的障碍,是中韩两国的共同意愿,也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不忘初心,笃行致远。这个初心的内核应该是以两国人民福祉为念,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诚相待。秉持这份初心,中韩关系才有正确指引,才不会迷失方向。期待中韩携手前行,越过障碍,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开辟两国关系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