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右)。

海外网12月14日电 德国大选结束已有3个月,尽管选举毫无悬念,但组阁举步维艰。新一届政府如何组建,现在尚不清晰。

据《欧洲时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晚同德国社民党主席舒尔茨会面,希望尽快组阁,解决当前政治困局。法新社报道称,当天是双方第一轮协商会,但他们希望在一种非正式的框架下进行。双方谈判地点保密,会议结束后,也未计划公开发言。

默克尔希望尽快同社民党达成组阁协定。她此前曾表示,“全世界都在等着我们行动起来。这么说,也毫不夸张。”法新社分析称,舒尔茨在谈判中注定会特别强势。不然,基层党员将会离他而去,反而无法成功实现最后的联合组阁。

据悉,舒尔茨希望加速欧元区重建计划,同意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设置共同预算,并任命欧盟财政部长。到目前为止,默克尔对这些提议仍存有疑虑。此外,社民党希望设立全民社保,放松难民家庭团聚的规则,默克尔方面目前拒绝这两条提议。

9月24日,德国大选结束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获胜,但得票率达1949年以来最低。10月下旬以来,联盟党、德国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开始了组阁谈判。按照计划,各方应于当地时间11月16日达成初步一致,但这一目标并未实现,组阁谈判于11月19日宣告破裂。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1月19日晚,因难民接纳、欧元政策等重点问题胶着不下,德国自民党宣布退出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及绿党进行的组阁谈判。有媒体称,德国自民党此举意味着谈判破裂,可能导致德国重新大选,默克尔四连任也由此前途未卜。在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的“牙买加”联合组阁试探性谈判破裂后,社民党主席舒尔茨一度表示拒绝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态度有所松动。社民党7日在柏林召开党代会,会议决定与德国议会第一大党联盟党就联合组阁问题展开对话。(海外网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