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多方认为这是一次“修补篱笆之旅”,过去一年多来,因韩国部署“萨德”导致中韩遭遇建交25年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文在寅称此访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增加韩中互信。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执政末期,一意孤行宣布引入“萨德”,在美日幕后推动、韩国军方等保守势力运作下,“萨德”顺势在文在寅任内完成部署。“萨德”不只是简单的武器部署,背后还散发着战略敌意,文在寅上台后努力向中国释放善意,包括承诺“三不一限”,最终今年10月获得中方响应。

“很大程度上,文在寅这次访华是对中韩关系的一种复位。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是相当好的,建交以来发展平稳,两国无论是政府高层往来还是民间的热络程度都是不错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日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如此表示。他称,现在对于中韩来说,更主要的是对两国关系进行更为合适的定位,认识到对方的关切和利益,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妥协与合作。王江雨称,对中国来说,文在寅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受到欢迎的领导人,因为他对中国从没显示出偏见,不像之前有的韩国总统,比如李明博时代就明摆着不友好,朴槿惠时代缺乏稳定性,缺乏可预见性。“文在寅确实对中国展示出了友好的态度,他的团队对中国也是相当友好的,我想中国领导人是愿意抓住这个机会和他交往的。”

中韩关系如何完成“复位”?11月23日,韩国外长康京和访华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的次日,《日本经济新闻》以“中韩突然靠拢的实情”为题报道称,10月底,韩国向中国表明“不会追加部署萨德”“不参加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等,与中国在改善双边关系方面达成一致。王毅称“中方重视韩方的表态”,要求康京和遵守承诺。文章称,在韩国部署“萨德”问题上一直持批判立场的中国突然显露出积极改善中韩关系的姿态,是为了牵制日美韩在应对朝鲜核导问题上进行的联合。

13日,文在寅在北京称,“萨德”余波给大家带来许多困难,他和全体国民都感到郁闷难过,所以就任伊始就为修复韩中关系倾注大量努力,韩国的诚意终于10月底赢得中方的响应,两国就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达成共识。

香港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张宝慧12日在《南华早报》上撰文认为,多重因素促进了中韩和解,最重要的是中国转向更软的外交政策,更多依靠软实力来吸引其他国家,韩国从中国这种政策变化中得到了好处。整个地区也将从中获益,这也有利于中国的国际声望进一步提升。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黄载皓从另一视角着眼,13日他在韩国《每日新闻》上刊文称,文在寅政府执政以来遇到了诸多挑战,特别是因“萨德”临时部署,让韩中两国关系严峻。但是经过在德国、越南与中国元首进行的两次会谈,确认了两国领导人间的真诚性,就推进此访达成一致。黄载皓认为,此次文在寅访华对于中国而言是新时代下展现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机会,对于韩国而言,在推进韩中两国关系正常化,新政府在对外、对朝政策方面得到中国合作有重要意义。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记者陈尚文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崔杰通 王伟 柳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