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日本教育专家组成的日本教育学会出台一份报告书,反对有关重拾“教育敕语”的日本内阁决议案。众所周知,“教育敕语”是由日本明治天皇颁布的教育文件,主要宣传军国主义思想,其宗旨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教育的主轴。

日本NHK电视台12月13日报道称,2017年3月,日本内阁通过决议,允许“以不违反《宪法》及《教育基本法》的方式”将“教育敕语”用作教材。教育学会报告书批判日本政府的这一态度,并谴责政府“教育敕语教导子女孝顺父母,并有益于夫妻关系,是现代通行的普遍的价值观”说法,称“教育敕语是让民众为天皇和国家献身,并不是什么道德价值观”。

此外,报告书还认为,在日本校园,“教育敕语”应该仅作为重现历史事实的资料,并应将其视为支持战前体制的文化予以批判。

日本教育学会会长广田幸照表示,“应该注意到教育敕语所带来的不幸的历史”。

“教育敕语”由日本山县有朋内阁的内阁法制局长官井上毅等人负责起草,于1890年10月30日由明治天皇颁布,1948年废除。“教育敕语”提出,德育教育的结果仍归于造就“义勇奉公”的“忠良臣民”,以“扶翼”天皇,其实暗含着做盲目听从的工具之意,体现了军国主义扩张的需要。日本昭和年间,“教育敕语”变成绝对化与神圣化,且强制学生背颂,学校也必须兴建特别的奉安殿安置“教育敕语”。在日本于1938年通过《国家总动员法》后,“教育敕语”的内容实际上就成为军国主义的教典。“二战”后,在美国为首的同盟国占领军主导之下,“教育敕语”于1946年起从教育体系中被排除。但“教育敕语”中提倡道德教育的内容在《教育基本法》中仍被保存。

2017年3月,安倍内阁会议决定,允许“在不违反宪法和《教育基本法》的前提下”将含军国主义内容的“教育敕语”作为教材使用。此前,安倍政府在教育领域一直动作不断,引起各国的批评和警惕。

对于日本政府重拾 “教育敕语”的做法,中国外交部此前曾作出回应表示,日方的这一做法,已经引起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爱好和平人士的普遍警惕。日方应该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同过去的侵略历史彻底划清界线,不要以错误的历史认识误导国民,防止将日本再次引向军国主义的危险方向。【环球网报道 记者屈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