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病逝 被誉为旧金山的重要引领者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上午,美国加州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因心脏病在医院逝世,享年65岁。报道称,李孟贤被誉为旧金山成为美国高科技重镇的重要引领者。

李孟贤1952年出生在美国西雅图,祖籍广东台山。1978年,李孟贤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毕业后,担任民权律师。1989年他进入旧金山市政府工作,2005年开始担任旧金山行政官。2011年1月,李孟贤成为旧金山160年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市长,2015年成功连任。

由于旧金山市计划接收“慰安妇”塑像,李孟贤的名字近期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旧金山市议会上月一致通过决议,同意接收民间团体捐赠的“慰安妇”塑像。日本首相安倍曾致信李孟贤,要求他行使否决权。日本大阪也威胁解除与旧金山市的姐妹城市关系。但李孟贤11月22日签字批准市议会决议,同意接收并在该市公有土地上安置“慰安妇”塑像。(杜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