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正不断推进其自由国家的构想:在35年之后,沙特取消了影院禁令。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2月11日报道,沙特文化部称,首批影院将于明年3月开业。文化部长阿瓦德说:“这标志着王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电影院的开放将成为经济增长和多样化的一个推动因素。”

报道称,借此,这个保守的伊斯兰国家又向着社会自由化迈进了一步。国王萨勒曼9月时就已下令2018年取消禁止女性驾车的规定。此外据媒体报道,上周首度有一名女歌手获准在沙特举行了一场公开音乐会。

利雅得文化部预计,到2030年沙特将有300多家影院、约2000块银幕投入使用。据称,“2030愿景”的目标是到2030年之前将沙特文化和娱乐活动预算翻一番,增加至6%,同时在同一时期内产生超过3万个长期就业机会,令沙特成为一个全球经济和旅游业的目的地。

报道称,沙特社会一度很保守,然而近来在沙特年轻一代当中,改革的压力大幅增大,沙特不到25岁的人口占了40%以上。

32岁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公认为沙特真正的强势人物,他负责令社会自由化的工作,也负责所谓的“2030愿景”计划,取消影院禁令就是该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令国家减小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并建立起新的经济部门。

报道称,沙特在上世纪80年代对电影院实行了禁令,当时政府采取了日益保守的政策,这是政府对一群极端分子在1979年对麦加圣地的大清真寺发起袭击一事所作出的反应。(编译/赵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