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这件事情上,美国狠狠地表扬了日本!

2017年度日本政府承担的驻日美军相关经费已达7897亿日元,比2016年增长255亿日元。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12月12日报道,日本外务省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度日本政府承担的驻日美军相关经费已达789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0.4亿元),比2016年增长255亿日元。

日本livedoor新闻网:2017年驻日美军经费创历史新高 连续3年增长 边野谷、高江地区每日警备费用都达1700万日元

报道称,按9月统计结果,驻日美军及家属共5.1万多人,平均每人1530万日元。美国的同盟国中,只有日本承担了如此多的费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月曾赞叹称,日本是“世界的榜样”。

当地时间2014年1月21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府会晤到访的美国参议员卢比奥。

驻日美军军费之所以如此庞大,除了每年的2000亿日元的“温馨预算”外,还包括边野谷新基地建设、航母舰载机搬迁以及美军整编经费的增加。

2017年4月,在没有得到冲绳县许可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强行建设边野谷护岸工事。在岩国,配合美军舰载机移防及士兵及家属搬迁的基建也正在进行。此外,相关经费还包括对反对边野谷基地建设及东村高江地区直升机机坪的市民进行监视和弹压的警备费用。

据报道,支付驻日美军相关经费的机构除日本防卫省外,还有总务省、财务省以及厚生劳动省。经费项目则包括(1)美军驻军费用;(2)美军整编费用;(3)冲绳相关特别委员会(SACO)相关费用。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其中有一半日本并没有支付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