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12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鼓励一切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努力。事实上,中韩两国在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也持相似的立场。

问:韩国外长康京和11日表示,应与朝鲜建立有效沟通渠道,向其传递国际社会促朝弃核的一致呼声。韩政府计划与朝接触,积极促进韩朝关系改善。国际社会应在保持对朝压力基础上加大外交努力促朝重回谈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康京和外长的上述表态。中方鼓励一切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努力。事实上,中韩两国在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也持相似的立场。我们也一向赞成并坚定支持半岛北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推动和解合作,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始终认为,半岛核问题只能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半岛决不能生战生乱。这是本地区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各方能够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把对抗的局面转化为缓和的局势,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