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6日宣布,叙利亚已经从“伊斯兰国”手中完全获得解放。11日,他在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说,已下令俄罗斯开始从叙利亚撤军。但同样在叙利亚驻军的美国却打算依然保留在叙兵力。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1日报道,美国方面已明确表示,尽管普京已经决定开始撤军,但美国暂时不打算从叙利亚撤出。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11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到,俄罗斯已经声明将要撤军了,为何美国还要在叙利亚打击极端分子。她回答称,只要有任何一个“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未离开叙利亚,美国就将继续前行,关注情况发展,以便战胜所有战线上的IS团伙,并且使其不会很快返回叙利亚。这同时也是为了保护美国人。

另据俄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帕洪同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俄罗斯的撤军声明并不总是与其削减驻军数量的行动相符,这不会影响美国在叙利亚的任务和优先方向。帕洪称,国际联军将继续在叙利亚开展行动,为当地力量提供支援,击退“伊斯兰国”,维护已解放地区局势的稳定。

据报道,在普京作出撤军决定后,俄防长绍伊古11日称,俄罗斯军队已经开始撤出叙利亚。在被问及俄军需要多久撤离时,绍伊古称,这需要“视情况而定”。此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同一问题表示,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不会一天完成。

而据美国《华盛顿邮报》不久前的报道,美国官员称,他们希望利用叙利亚北部的美国驻军向叙总统巴沙尔施压,迫使其在联合国斡旋的日内瓦和谈中让步。报道称,美国突然撤离叙利亚可能让巴沙尔完全掌控叙利亚国土,还有助于确保巴沙尔的政治生存,这将是伊朗的一大胜利。为避免出现这种结局,美国官员称,他们计划在叙利亚北部保留一支美军,并在这些地区建立独立于巴沙尔政府的崭新地区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