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12日讯 据法国《回声报》12月9日报道,2016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在世界范围内位居第一。

2016年在全球范围内,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外观设计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数量打破了以往纪录。而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在其中首屈一指。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数据,全世界的创新者在2016年提出了310万件专利申请,比2015年增加了8.3%。在这240,600个新增专利申请中的236,600个都是来自中国,即中国新增专利申请数占总增长的98%。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中称:“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SIPO)在2016年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达到了创纪录的130万件。” 这一数字比2015年增长了21.5%,也意味着中国连续两年专利申请量超过一百万。

过去十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加利说:“中国的进步正在全球统计数据上留下越来越多的印记。”

中国的专利申请活动占世界整体比重84%。除中国以外的全球专利申请活动的四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其专利申请量则停滞不前或有所下降。例如,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注册了605,571件新申请,仅增长2.7%。

 2016年,欧洲专利局(EPO)的专利申请量与2015年相比减少了0.4%。日本专利局(JPO)也只有318,381个新申请(-0.1%),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有208,830笔新注册专利(-2.3%)。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其报告称,这是自2009年以来全球专利申请连续第七年增加。 2009年金融危机最为严重时,专利申请量下降了3.9%。(赵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