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多地10日受风暴“卡罗琳”影响,遭遇4年来最强降雪,部分道路关闭,一些航班延误或取消,交通出行受阻。

降雪导致部分地区断电,数以百计学校停课。

【普降大雪】

法新社报道,英国许多地区10日普降大雪。几小时内,英格兰中部和威尔士部分地区积雪达11厘米。

“威尔士部分地区、英格兰中西部和中南部地区雪情最为严重。”气象局预报员史蒂文·基特说。

英国气象局说,降雪量最大的地点是靠近威尔士布雷肯地区的森尼布里奇村,积雪30厘米。降雪可能导致一些农村地区与外界交通阻断。

苏格兰和威尔士部分地区10日夜间气温低至零下10摄氏度,一些偏远地区甚至降至零下14摄氏度,是本年度最寒冷夜晚。

首都伦敦10日早晨出现小雪和雨夹雪天气,在伦敦以西的诺索尔特镇,积雪厚2厘米。

英国气象局发言人奥利·克莱登说,英国上次遭遇全国范围大雪天气是2013年3月。

【交通受阻】

受大雪影响,英格兰中部的伯明翰机场10日早晨暂停所有航班,作业人员清理跑道。机场发言人说,11架航班备降其他机场,预计会取消更多航班。

每年12月,伯明翰机场每天平均200架航班起降,大约3万名旅客出行。

伦敦卢顿机场当天关闭跑道两个小时,中午出港航班恢复,下午开始接受入港航班。一名乘客描述,机场“像战场”。

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的伦敦希思罗机场为航班延误和取消致歉。

“起飞前,航空公司必须为飞机除冰,致使一些航班延误和取消,”机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建议乘客前往机场前先查询航班状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尼克·罗伯逊说,他10日飞往伦敦,受天气影响,航班抵达后被迫在跑道等待3小时后才得以停靠廊桥,约20至30架航班排起长队。

英国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同样受到影响。

连接伦敦和英格兰东北部的M1高速公路的莱斯特郡段关闭。威尔士和英格兰警方建议,除“绝对必要”情况,民众应待在家中。

苏格兰和南方能源公司说,降雪和大风导致树枝砸坏架空电缆,牛津郡、伯克郡和威尔特郡5400户人家断电,工程师连夜抢修。

英格兰和威尔士数以百计学校宣布11日停课。

【积雪结冰】

气象局发言人克莱登说,多数受降雪影响地区“11日天气将开始转晴”,“我们已经历最糟糕的情况”。

气象局预报,积雪结冰后续会成为“主要危害”,“预计到周一早上,许多地方会连夜结冰,容易造成滑倒受伤。”

除英国外,德国和法国受恶劣天气影响。

法兰克福机场集团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截至当地时间10日17时,330架航班因大雪和低温而取消。

杜塞尔多夫机场被迫关闭4小时。

受暴风雨影响,一艘载有300人的渡轮在法国北部加来港搁浅。法国32个省收到大风橙色预警,部分地区最大风速预计达每小时100公里。(刘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