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11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作用,事实上,只要回顾半岛核问题出现以来到现在的历程,大家可以清楚看到,正是在中方不懈努力下,特别是在中方主持的六方会谈框架中,我们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取得过实实在在的进展。除此之外,我们还没有看到其他方面通过示强或相互威胁能够在推动半岛无核化上取得过什么样的进展。

问:据猜测,美国白宫可能会委任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为中央情报局局长。科顿最近对媒体表示,中国多年来并未真心帮美国解决朝鲜问题,反而一直在暗中削弱美国的努力,谋求在双方的矛盾中获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认为美国内有些势力对华态度日趋强硬?如果这些势力开始掌控美外交政策,采取更强硬的言论和举措,中方会如何回应?

答:你问了不少问题,我理解是三个方面。

第一,关于美国国内人事任命,这是美国内政,我们不发表评论。

第二,关于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作用,事实上,只要回顾半岛核问题出现以来到现在的历程,大家可以清楚看到,正是在中方不懈努力下,特别是在中方主持的六方会谈框架中,我们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取得过实实在在的进展。除此之外,我们还没有看到其他方面通过示强或相互威胁能够在推动半岛无核化上取得过什么样的进展。所以,如果有关方面真想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真应该考虑什么才是实实在在有效的办法。

第三,关于美国政府内部会不会有一些在这方面或那方面持强硬或者其他什么立场的势力的问题,我们不作预判。我只想说,中美建交近4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也给双方和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相信,双方政府内部不管什么人,只要真正从本国人民利益出发,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出发,都会在中美关系上作出一个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