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记者付一鸣)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依照惯例,主办方用从诺贝尔去世的地方——意大利圣雷莫运来的鲜花装饰颁奖仪式台,获奖者陆续走上颁奖台就座。瑞典王室主要成员、政界领导人及各界人士1500余人出席颁奖仪式。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卡尔-亨里克·赫尔丁首先致辞说,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科学、理性思考以及对新知的探索受到质疑。诺贝尔所推崇的人文主义价值观、批判式思维以及探索科学与新知等应该成为我们决策与行动的基础——不仅在个人生活中,也在政治与商业活动中。

在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获奖者的成就之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美元)。

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和基普·索恩;化学奖得主为雅克·杜博歇、约阿希姆·弗兰克以及理查德·亨德森;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文学奖被授予石黑一雄;经济学奖由理查德·塞勒获得。

12月10日是瑞典工业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