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7日举行投票,同意与议会第一大党联盟党就联合组阁事宜展开对话。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在此事上的立场有过“180度逆转”,引发关于他领导力的质疑,如今可算过关。

社民党代表大会7日至9日在首都柏林举行,舒尔茨在会议期间积极阐述参加组阁谈判的重要性。虽然不少社民党人士对联合执政仍有疑虑,但在7日投票中,最终还是多数支持围绕联合组阁事宜与联盟党举行对话。

联盟党由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自2013年以来,社民党一直与联盟党联合执政。

在今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虽然保住第二大党的地位,但仅获得20.5%的选票,为这个中左翼政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的最差战绩。不少社民党人士认为,正是由于长期联合执政,该党失掉自身特色,难以从保守党阵营中脱颖而出。舒尔茨随后多次宣称,将不再参与联合政府,而是选择当反对党。

随着11月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试探性组阁谈判破裂,有关社民党与联盟党“重修旧好”的呼声越来越高。随后,舒尔茨的态度出现“180度逆转”,释放出愿意参加组阁谈判的信号。

然而,舒尔茨改变立场招致党内不满,甚至在全德国范围也引发嘲笑。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有人质疑舒尔茨是否拥有继续领导社民党的能力,冒出一些让他“下课”的声音。

在7日党代会上,社民党少壮派领袖凯文·库纳特警告称,社民党连续4次在选举中惨败,如果再度加入联合执政,将严重威胁到该党的生存。库纳特对舒尔茨的领导能力提出质疑,表示存在“严重的信任危机”。

舒尔茨则在7日会议上发表长逾1小时的演讲,力陈参加组阁谈判、维护德国稳定的重要性。按照他的说法,“我们并非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执政’,而是应该避免不惜一切代价‘拒绝执政’”。

此前,舒尔茨获得不少欧盟国家领导人的声援,包括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

除了推动社民党同意参加组阁谈判,舒尔茨7日还以81.9%的得票率再次当选党主席,击溃了有关他领导力的质疑。

观察人士表示,社民党与联盟党的组阁谈判能否谈拢,目前仍属未知。舒尔茨7日呼吁加强欧洲一体化,到2025年打造“欧罗巴合众国”,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气候变化、难民潮、打击跨国公司逃税等重大挑战,也才能阻止极右翼势力抬头。对舒尔茨的这番表态,默克尔当天谨慎回应,表示她对2025年的期待并非把欧洲打造为一个“联邦国家”,而是推动欧盟各国在国防、外交、发展政策、教育和研究领域“更好合作”。(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