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明斯克12月8日电 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8日在白南部城市戈梅利表示,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将继续减少贸易壁垒以扩大经贸合作。

当天,科比亚科夫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召开俄白联盟国家部长理事会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到2022年间中期发展优先方向和首要任务的决议,确定两国将协调宏观经济、工业和金融政策等。

科比亚科夫认为,这一决议将有助于发挥两国内部潜力以巩固两国联盟关系。他在会后向媒体表示,根据该决议,两国将制订共同措施进一步减少双边贸易中的壁垒和限制,为两国经营主体的经济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俄罗斯是白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俄贸易额占白对外贸易一半以上。根据白方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两国贸易额为232亿美元,今年全年两国贸易额有望达到280亿美元,但该数字距两国贸易最好时期的400多亿美元还有较大差距。为此,在当天的会议上,科比亚科夫建议两国作出更多努力,使双边贸易额尽快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当天的会议上,两国还讨论了建立统一移民空间、加强安全与防务合作及人文合作等问题,并签署了20多个合作文件。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关系密切,两国1999年底签署成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致力于在保留各自国家主权的同时组成邦联国家。部长理事会是俄白联盟国家的执行机构,该机构每年召开两次会议。(魏忠杰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