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中国网新闻12月7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商签自贸协定对中加双方都是有利的。我们愿意继续以务实开放的态度与加方共同努力,推进中加自贸区建设,为尽早启动谈判做出努力。

问:外界期待,在特鲁多总理访华期间,中加可能会正式启动自由贸易谈判。现在特鲁多总理即将返回加拿大,但是似乎还没有启动自贸谈判。请问影响中加自贸协定谈判的关键问题是什么?

答:据我了解,特鲁多总理访华期间,中加双方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了友好和深入的探讨,双方都表达出了积极意愿,磋商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中方始终认为,商签自贸协定对中加双方都是有利的。我们愿意继续以务实开放的态度与加方共同努力,推进中加自贸区建设,为尽早启动谈判做出努力。

问:据报道,中方官员对加拿大媒体有关特鲁多总理此次访华的报道表达了不悦。请问中方对什么感到不悦?

答:特鲁多总理刚刚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并前往广州出席了2017《财富》全球论坛。据我了解,此次访问总体来说是成功的。习近平主席会见了特鲁多总理,李克强总理同他举行了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

至于你提到加拿大媒体对特鲁多总理此访的报道,我没有特别仔细跟踪,但我们一贯强调,希望各国媒体能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报道中国,报道中国的对外关系。我们当然希望加拿大媒体也能够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