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他是中共十九大后继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后又一位访问中国的西方大国领导人。这是特鲁多上任两年来第二次访华,他的前任哈珀在台上时,一度使中加关系极其冷淡。飞行近万公里来中国,特鲁多聚焦更多的是经贸,中加是否宣布启动两国自贸协定谈判尤其引人关注。

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竭力抢救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由于特朗普“退群”,TPP面临夭折。但让安倍始料不及的是,他遇到了来自北美的另一个“杀手”——特鲁多。由于不满前一天的谈判结果,特鲁多直接缺席TPP11个成员国领导人会议,安倍无奈宣布会议“推迟”,实际上宣告了谈判流产。日本电视台5日还回忆起上月越南发生的那一幕。《朝日新闻》似乎更愿意突出加中分歧,其同日的报道标题就是“特鲁多:与中国的自易协定应反映‘加拿大价值’”。

“如果加拿大将与中国的合作放在首要位置,而不愿或拖延签署TPP,对安倍政府来说会是一个坏消息,因为没有美国以及加拿大等经济规模、市场规模的国家参与,那么和当初日本推动TPP时追求的‘在最大最发达经济圈内让日本经济恢复景气’的目标相去甚远。日本获得的利益会缩水很多,TPP影响力也会大降,远远无法和中国推动的各种经济合作相比。”日本关西地区一位国际关系学教授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我是安倍首相,我会停止TPP的推进工作,转身和中国签署特殊关税等合作框架。”

美国彭博社5日的报道一副“人师”的口气,认为“特鲁多的北京草率行动是加拿大最新的贸易错误”,特鲁多访华“可能是中加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不过,这是一个错误的开始”。还有美国媒体专门比较加拿大与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平衡问题,称加拿大与美国的贸易大致保持平衡,但去年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152亿加元(约合784亿元人民币)。此前一天,彭博社题为“特鲁多的中国贸易行或颠覆加拿大同盟关系”的报道就不无威胁地称,特鲁多深化加中关系,是一种高风险的做法,可能疏远传统伙伴日本。报道引述一名加拿大前部长的说法称,特鲁多讨好中国将面临惹恼特朗普的风险。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陶短房 萧达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崔杰通 汪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