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0月9日,也门萨那,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实施空袭,导致一个当地葬礼现场死亡人数超过140人,另有数百人受伤。图为爆炸后的建筑残骸。

【饱经战乱纷争不断致大量人员伤亡】

近年来,也门深受战乱之苦,造成大量人员死伤,经济也一蹶不振,数千万民众需要紧急援助。

2011年年初,也门曾爆发游行示威要求什叶派的萨利赫下台,随后局势升级为流血冲突事件,共导致千余人死伤。

2012年,面对逊尼派为主的哈迪过渡政府,同为什叶派的胡塞武装与萨利赫联合与政府军多次发生武装冲突,致大量人员死伤。

2014年,也门新旧政权摩擦不断,同时哈迪政府经济政策失误引发大规模示威游行。趁此乱局,胡塞武装武力占领了萨那,这也引发了以沙特为首的势力针对该地区新一轮的空袭。

据国际机构统计,仅2015年初至2016年初的近一年间,也门就有6200余人死于战乱,其中约一半是平民。据联合国公布的数字,也门目前有超过2000万人需要紧急援助,其中包括1100万名儿童;约700万人面临饥饿威胁,需依赖国际救援物资维持生存。霍乱疫情今年4月以来也在也门迅速蔓延,已造成2000多人死亡。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6日,也门首都萨那郊区的一个垃圾站,当地的儿童在成堆的垃圾中间找寻可利用的物品。

【各方博弈也门乱局何时偃旗息鼓?】

有分析认为,此次萨利赫的身亡只是也门各政治势力此消彼长的缩影,而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冲突的背后则是两个中东地区大国——沙特与伊朗持续博弈的结果。

一直以来,胡赛武装与伊朗关系密切。其首任领导人侯赛因·胡塞被击毙后,其弟弟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成为该组织领导人并继续与政府斗争。

经过日积月累,胡塞武装已掌握了也门大部分武装力量和资源,这也意味着伊朗在也门间接扶植了一位重要的“代言人”。

作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宿敌,沙特也不甘示弱,于2012年支持哈迪成为也门总统,并在胡塞武装夺得萨那之后,联合埃及、摩纳哥、约旦、苏丹、科威特等10国发起空袭,成功摧毁了胡塞武装的军用机场、作战飞机、防空导弹设施等关键目标。

另外,也门局势动荡也与西方国家因经济利益而进行干预有关。红海和东非研究中心专家艾哈迈德·努曼称,西方国家希望也门各方继续消耗,直到找到一个更好的替代者来取代也门目前的各方势力。

有专家指出,对也门目前局势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有关各方能够就不同的政治诉求展开谈判,以尽早结束这场“不会有赢家的战争”。(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