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记者刁海洋)中国驻美使馆4日与蒙大拿州落基山芭蕾舞团在使馆内举行联欢活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天表示,期待蒙大拿州的牛肉尽早摆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他还表示,中国与蒙大拿州在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崔天凯当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蒙大拿州的合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最近的一个合作成果是特朗普总统上月访华期间双方签署的中方从蒙大拿州采购牛肉的协议。他说,能把世界顶级牛肉送到大洋彼岸,送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是蒙大拿州人民的骄傲,希望这一协议能尽快得到有效落实。

崔天凯说,蒙大拿州引以为傲的远不止牛肉,还有小麦、大麦、甜菜等多种农产品,领先的矿业研究和新兴科技企业,壮美的国家公园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中国与蒙大拿州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崔天凯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才能双赢,对抗必然俱损。贸易战不仅将直接损害两国经济,还会打击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给未来发展蒙上阴影。他说,“我们决不允许任何贸易战鼓吹者损害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决不允许任何政客为了特定利益集团的需要牺牲包括蒙大拿州人民在内的两国劳动人民的利益。”

致辞中,崔天凯向出席活动的来宾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有关情况。他说,这次历史性大会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时代,为中国今后几十年的发展提出了奋斗目标,绘制了发展蓝图,制定了战略和举措。

在谈到中美关系发展时,崔天凯表示,两国可以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开展合作;可以合作改善全球治理,也可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可以在双边经贸领域开展合作,也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开展合作。

蒙大拿州联邦参议员戴安斯、联邦众议员詹佛特等政要出席了联欢活动。落基山芭蕾舞团的演员们表演了芭蕾舞、印第安舞、中国民族舞等节目,为中美人文交流再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