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2月5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蒙古国外长朝格特巴特尔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蒙古人民党新政府成立以来,将对华关系放在更为突出的战略位置,就维护双方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发出明确信息,就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表达强烈意愿,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相信,中蒙关系一定能够经受各自国内局势和国际风云变化的考验,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王毅指出,中方赞赏蒙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愿切实尊重中方在涉藏、涉疆以及台湾等问题上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好中蒙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也将一如既往尊重蒙古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蒙方的表态非常重要,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信任,而信任是确保中蒙关系健康稳定的“压舱石”,也是蒙外长此行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朝格特巴特尔表示,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为世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也为惠及周边国家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朝格特巴特尔表示,秉持睦邻友好、和平合作的对华关系,始终是蒙方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蒙方坚定不移地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西藏、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蒙方继续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彼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上,推动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蒙方希望将蒙中关系打造成邻国交往的典范。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各层级交往,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及早举行中蒙议会交流机制、中蒙政府间经贸科技联委会、中蒙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会议。

双方一致同意积极对接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推动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启动中蒙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中方愿继续支持蒙方克服经济困难,加快对蒙无偿援助和优买贷款项目落实工作。

双方一致同意积极开展文化、教育、科技、体育、旅游、青少年等人文交流,尽快召开中蒙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首次会议。

双方一致同意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致力于本地区的整体振兴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