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日抵达北京,开始其任上对中国的第二次访问。尽管又有国际人权组织跳出来“刷存在感”,呼吁特鲁多就人权问题向中国发声,但加拿大商界和外交界认为,特鲁多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贸易,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可能正式宣布开启加中自贸协定谈判。

特鲁多将在4天的行程中到访北京和广州两地。他将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之后,他将前往广州出席财富全球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在特鲁多启程之前,加拿大联邦政府未明确表示此行是否会涉及自贸协定。加拿大广播公司(CBC)3日称,加国内有不少声音对此表示支持。报道援引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的话说,此前经过四轮探索性会谈及和加拿大企业的广泛磋商,开启这一谈判的时机已经成熟。“和加拿大这样的G7成员达成自贸协定可以证明,美国正在后退,中国是全球化的最新支持者。”亚太基金会APF主席贝克说,中国和加拿大在许多领域的竞争对手澳大利亚、新西兰已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加拿大不能一直落在后面。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特鲁多访华将讨论贸易、旅游和投资等问题。据报道,他在北京期间将访问新浪总部,在那里出席一个重要活动推介加拿大旅游。加拿大环球新闻援引联邦政府官员的话说,特鲁多此行重点是“深化经济关系,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到加拿大”,加国内对加中自贸协定的分歧以及某些团体在“人权问题”上的压力会成为障碍。在回应人权组织的要求时,陪同特鲁多访华的加国际贸易部长商鹏飞说,只有和中国充分发展经贸关系才有机会“坦诚对话更多问题”。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