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船”追溯中共精神源头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与会嘉宾参观中央党校侧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朱超、谭晶晶)初冬的暖阳下,中共中央党校内的掠燕湖边还有些绿意。一艘江南风格的红色木船停在湖心亭边,吸引了一批“远方来客”的注意。

1日上午,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部分外国政党领导人来到中央党校。充满着红色元素的“实事求是”碑、伟人塑像前,他们不时驻足观赏。

而这艘造型别致的红船,有什么来头?外国嘉宾露出迷惑的表情。

“96年前,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由于受到巡捕窥探,后来辗转到浙江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中继续。在这条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份决议。为了纪念这个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所以复制了这艘几乎一模一样的船,停靠在这里。”

讲解员给出答案后,外国政党领导人们的表情逐渐变得庄严肃穆起来。领导一个政党或政治组织,或者长期研究政治,他们对一个党诞生地、一个党根脉的意义,无疑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共鸣。

外国政党领导人表示,看到这艘红船就好像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把它放置在中央党校这一党的最高学府里,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希望通过追寻历史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意。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

今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毛里求斯社会主义战斗党总书记博达说,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每次追本溯源的时候,就有了面对新挑战的勇气和力量。”

他表示,中共让梦想变为可以实现的愿景,并通过决策惠及人民。他希望自己的政党也能向中共学习借鉴,加强党性教育,树立坚强的理想信念。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中国研究学者费立民说,中共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思想理论能够代代继承、延续,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发展。

“中共坚持始终为人民服务,赢得人民支持,这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在提醒全党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费立民说。

参观结束,外国嘉宾们乘坐的车辆驶离中央党校,但中共“红船精神”将永远留在他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