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中国特色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副议长沃伊切赫·菲利普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李智\摄

中国网新闻12月1日讯(记者 李智)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高层对话会。

“我非常期待在会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中共十九大精神,”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副议长沃伊切赫·菲利普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拥有的不仅是新的开端,新的基础,同时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他指出,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各国政党责任重大。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伊切赫·菲利普期待政党的责任能够进一步加强,并且能够提高每一位公民参加国家治理的意识和可能性。

自2000年首次访华后,伊切赫·菲利普就经常来到中国,他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十分钦佩,尤其中国在保持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同时进行生态环境的改善,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我来过中国很多次,包括城市和乡村,可以看到在各个地区都实现了发展。在社会建设中,每个国家都会遇到方方面面的困难,中国也有,但是克服得非常好,”他说,“我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时,中国加入了‘中国特色’的元素,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而且这些‘中国特色’不能随意复制,却值得学习,实现共赢,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时,伊切赫·菲利普指出,在国际环境中,“一带一路”倡议是双赢的,为提出者和参与者都提供了发展机遇。他强调,捷克和欧盟都应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捷克许多企业家都感受到中国的营商和法律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投资商非常满意。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达到共同目的提供了新的方式,”他强调,“可以通过具体的合作项目为两国老百姓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