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金边11月30日电 (记者 黄耀辉)中国企业承接的柬埔寨王国首个洲际海缆项目30日在暹粒市举行竣工典礼。

柬埔寨副首相宾成、柬邮电通信部大臣陈尤德、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参赞李岸,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以及来自东盟10国、国际电联企业、金融界等代表参加了庆典。

据中国海容通信集团总裁李涛介绍,该海缆东起中国香港,向西穿越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和欧洲,沿途在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等1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登陆点,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法国设有POP点,与全球网络实现互联。

李涛表示,该海缆全长约2.5万公里,采用最先进的100Gb/s波分技术,设计容量达40Tb/s,是近10年来世界上覆盖国家最多、传输距离最长、投资方最多的大型洲际电信传输系统。

2016年3月柬埔寨邮电部与中国海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金边签署亚非欧-1海缆(AAE-1)柬分支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海容将负责建设和运营AAE-1柬埔寨分支及海缆登陆站,运营期为25年,首期投资近7000万美元,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服务。

中国海容通信集团董事长黄兴隆表示,作为柬首个洲际海缆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写了柬国际带宽出口经由泰国和越南转接的历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