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1月28日刊登《与中国的量子鸿沟》一文,作者为美国陆军通讯兵军官瑞安·肯尼。文章称,中国加大了量子技术研发方面的投资,但没有多少人明白输掉这场现代空间竞赛会带来什么影响。

文章写道,75年前,美国和大日本帝国海军在中途岛战役中展开对抗,这将是一场对于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结果十分关键的战役,美国海军投入了大量情报资源,用以探查这场战役可能会发生在何时何地。他们早就知道,日本海军的主要战略目标就是诱使美国海军投入一场决定性战斗,日方正计划发动一次突然袭击。那么美国海军为什么要冒这样的风险呢?

文章称,虽然美国海军的武器数量比不过日本海军,并且在海军战备方面也落后于日本多年,但美国海军知道自己有两项关键优势。首先,它破译了对手的密码,可以监控日本的所有通讯,准确知道何时何地会发生袭击。第二,美国海军借助两项革命性新技术——雷达和声呐超越了对手的作战平台。因此,美国海军不仅准确知道该何时何地部署兵力来对抗日本的袭击,而且在整场战斗中保持了更好的态势感知。如果美国没有意识到这些技术将在整场战争中发挥的战略重要性,那么它可能在中途岛和其他很多地方无法取得胜利。

中途岛战役与正在进行的量子技术研发竞赛有何关联?文章称,量子技术是利用量子力学一些特性的技术。量子纠缠、量子叠加和量子隧穿等特性可以应用于新形式的计算、传感和加密,很多人相信,无论谁掌握了这个深奥领域,他都将在密码破译和先进传感器方面获得类似的优势。这些优势在全球互联网上每天都在进行的持续网络战和未来的国与国战争中都将起到决定作用。

文章称,考虑到这些风险,中国最近宣布要投巨资在合肥建造一个大型国家量子实验室的消息应该引起担忧。中国已经展示了它在一些量子技术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比如发射了“墨子号”卫星,这是第一个卫星到地面的量子网络,并且研制了能够探测到当前隐形技术的量子雷达。这些成就加之中国政府在量子研究领域的巨额投资,应该为美国决策者和军方领导人敲响警钟。

文章称,中国投入的增加和量子技术研发方面的进展将令该国在商业和军事上都能拥有优势,最令人担忧的优势关乎密码破译。如今,通讯网络通过光纤路径和无线电波等公共基础设施传递数字信息,利用加密来防止窃听者读取信息流。唯一能阻止窃听者解密信息流的是,做到这一点在数学上十分复杂,量子计算机将能以比当前最先进的传统计算机快得多的速度破解这些密码。此外,随着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逐步提升,它们将迅速缩短破译当前的加密方法所需的时间。

相反,在量子技术可以用来破解传统安全措施的同时,它也可以保护先进的新量子通讯渠道中的信息,人们对依赖公共基础设施来传递敏感信息所抱有的一项更普遍担忧来自于窃听者,中间人攻击使得窃听者能够将传感器放置在公共通信路径上,以复制经由这些渠道的所有数据,并试图实时或稍后对其进行暴力解密。今天,传统网络没有可靠手段来发现这些窃听设备放置于何时,量子技术可以发现最细微的变化。量子技术的极端敏感性使它们能够发现异常现象,比如在窃听者试图复制或虹吸数据的时候,中国已经测试了从北京到上海一条2000公里长的量子通信路径,它采用了这种发现中间人窃听的强大新方法。

文章称,回到中途岛战役的经验上,美国海军早就意识到,拥有更好的传感器意味着在作战中令军方领导人拥有更好的态势感知能力,能够加强传感的量子技术的兴起也将在未来几年为军事技术格局带来重大改变。量子计量技术能够测量微小的变化,例如发生在原子尺度上的亚原子粒子重力和其他特征变化。这个领域的发展将对各种传感器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称它已经创造出一种新式量子雷达,能够击败1万亿美元的F-35战斗机项目中使用的电磁隐形技术。这将使得投入到这个平台的大量战略投资不幸变得过时,并对这个已经引发争议的项目未来的可行性提出质疑。中国宣布的合肥量子信息科学实验室也将专注于量子计量学研究,并且将以中国早先所称的量子雷达的成功为基础。

文章称,中国已经表明,它希望在这一领域保持先行优势。而美国众议院科学委员会最近称其担心美国正落后于中国等正在加大该领域研发努力的国家。

文章认为,在决策者们考虑什么技术将为他们的社会和军队带来独特优势时,量子技术显然应该是他们的关注重点,价值定位显而易见,量子技术令人们能够更好获取并保护重要信息。情报是政策和决策者成败的关键,正如各国担心另一个国家可能拥有空间这项最终优势,它们也应该担心谁支配着量子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但今天,中国在量子技术领域占据优势。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合成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