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急速发展的共享单车迎来了转折期。除作为行业大公司之一的小蓝单车破产外,还不断出现用户不再使用单车时得不到押金返还的情况。单车骑行激烈竞争导致价格战白热化,整个行业开始进行淘汰。

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28日报道,自本月中旬小蓝单车破产消息公开以来,中国的社交网站上出现了许多用户发泄不满的帖子:“还我押金”“给公司打电话,却怎么都打不通”。

报道称,中国共享单车服务真正始于2016年。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有超过70家公司加入这一行业,仅在国内就有1600多万辆单车被投放在街头。

但是,由于各公司经营机制大致相同,为了与其他公司竞争,各公司纷纷开展的免费骑行活动已经常态化。

报道表示,要使用共享单车,注册时需要支付100元至300元不等的押金。用户退出使用时,公司会返还押金。但据说,由于缺乏远见的价格竞争,许多公司早就把押金用于公司运作了。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各公司从用户那里收到的押金超过100亿元。运营公司方面解释说,“通过提供大数据赚取利润,免费骑也没问题”,但大公司的破产说明了自行车行业的情况。日媒称,突然停止服务或者迟迟不退押金的运营公司不断出现,行业内的混乱局面似乎还会扩大。

报道称,发生上述情况的原因是,该行业巨头推行了垄断战略。共享单车最大企业“ofo”得到了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出资,而其竞争对手“摩拜单车”则有腾讯公司出资。在网络巨头充裕资金的支持下,两家公司率先发起免费骑行竞争,最终占据了共享单车九成的市场份额。

报道称,两家公司还积极进军海外,发挥着共享单车服务推广的先遣作用。但是,街头放置单车等服务方面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有时在国外也酿成社会问题。正因为共享单车在日本也出现了普及征兆,所以其发源地中国的现状引人关注。

资料图片:中国共享单车现身华盛顿(2017年9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资料图片:中国共享单车现身华盛顿(2017年9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