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穆加贝缺席津新总统姆南加古瓦就职典礼 :需要时间休息  

“津巴布韦‘政治戏剧’进入最终章节。”(法新社语)——昨天,先前被解除副总统职务、逃到南非的姆南加古瓦正式宣誓就职,成为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以来的第二位国家领导人。

关注热闹的新总统就职仪式之余,人们也将目光投向穆加贝家族及其盟友的命运。津媒体早先报道称,穆加贝可能参加姆南加古瓦的就职典礼。但他们二人在举行仪式之前进行交谈后,穆加贝同意不去参加,因为他“需要时间休息”。穆加贝发言人23日表示,就职仪式的“现场气氛会很热烈,我们不会让一名93岁老人暴露在这种气氛之下”。BBC评论说,穆加贝不参加仪式是在清楚地提醒人们,这场权力过渡不符合常规。自上周日发表电视讲话后,穆加贝及其夫人格雷丝再也没有现身公众视野。外界认为,他们被政府保护了起来。

美国《纽约时报》称,穆加贝近年来经常到新加坡体检,因此出现他可能移民到新加坡的猜测。不过有津政府消息人士对英国路透社披露称,穆加贝向军方请求不要流亡海外,让他安全留在国内,“穆加贝非常激动,对这点非常坚持”。有关豁免问题,外界流传较广的说法是,穆加贝已与军方达成协议,军方将保证他和妻子的安全以及豁免权。但也有报道援引穆加贝发言人的话称,与军方的协商中没有涉及豁免权问题。

《纽约时报》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津巴布韦政治精英呼吁严惩穆加贝。他辞职的第二天,津《先驱报》头版文章的标题是“反对党向穆加贝致敬”。不过美联社23日分析说,穆加贝家族控制的土地和其他资源将受到严密审查,比如格雷丝开办的学校和奶牛场。

而穆加贝盟友的命运或许更加暗淡。津巴布韦《新闻日报》24日报道称,津国防军将穆加贝的盟友称为“罪犯”。穆加贝政府中的高等教育部长乔纳森·莫约和地方政府部长卡苏库维雷迫使姆南加古瓦到国外避难,为格雷丝上台铺路。目前这两人的下落出现不同说法,有报道称他们藏在穆加贝私人官邸的地洞里,也有消息说他们已逃到国外。另外,前信息部长西蒙·卡亚·莫约也表示,他的前途一片黑暗。曾担任财政部长的琼博周五被送医,其律师对路透社称,在被军方拘禁的一周时间里,琼博被打致伤。[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志伟环球时报记者 张雪婷 任重王会聪]